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
 
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7:04
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市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于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投资促进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研究落实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调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学习、核对任务,做好研究部署,压实责任、推进工作。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认真落实《石家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干部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积极主动开展全局法治建设。三是局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示范引领,带头赴开发区及项目单位宣讲《外商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特别是对拟签约项目执行签约项目评估研判机制,对项目环境影响、产业准入、投资强度、亩产效益等进行评价,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签约项目的用地规划、资金投入、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四是印发《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持续提升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12•4”宪法日等活动,全年累计向企业和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000册。五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对以市政府发布和我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梳理,无需今年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我局积极落实合法性审核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文件审核流程,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编制。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印发《关于规范上报公文材料审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审核流程,规定由文件起草科室征求律师意见,确保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编制、审核工作规范有序。三是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局重大行政决策,参与起草局内部工作规定为局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服务,对重要合同提供法律审核意见,对局重要合同的制定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审查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四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工作,按照立项、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等步骤,推动市政府印发《石家庄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石家庄市招商大使聘请管理办法》等文件。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一是健全执法队伍,我局已有5名工作人员取得执法资格证,依法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落实信息报告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外资科参加石家庄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并通过相关考试,提高工作人员法律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完善外商投诉工作机制,下发了《石家庄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及时有效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项,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助力全市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对未纳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行业、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性原则实施管理。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为学习重点,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开展全市利用外资工作培训,就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等,对各县(市、区)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更好服务外资企业。
(四)有效化解矛盾和应对突发事件。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外商投资企业监督检查为契机,赴县(市、区)对外资企业就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等进行解读;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对全市40余家重点外资企业就国家和省市稳经济政策以及外商投资法等进行了宣讲。二是完善局内处置突发事件方案,在重点节日下发通知,加强值班值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二、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
(一)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和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立足全面依法治市大局,围绕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强化理论学习,将依法行政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水平。全体干部深入学。深入开展机关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重要节点集中学。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普法宣传,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和法治意识。
(二)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强化党内监督作用,发挥内部审计和人大监督、群众监督的做好,促使监督形成合力,促进权力的规范化、透明化运行。强化日常监督,保证监督频率和覆盖范围,增强监督实效。加强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广泛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推进行政执法有力度、有温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三)持续推动依法决策。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做出重大决策前听取法律顾问或有关专家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加强对局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四)不断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特此报告。
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
2024年1月29日